編輯導讀:每個人在職場工作中面對的情況不同,都有自己的一番經驗值得細說。上一篇文章中,作者說到自己是如何在畢業之后成為產品經理的。本篇文章作者分享了自己社招之后的工作,面試和成長的經歷,希望對你有幫助。

咱們書接上文,本篇文章主要記錄下社招之后的工作,面試和成長的經歷。

18年6月作為應屆生進入去哪兒網酒店事業部,當時有個集中封閉的產品經理培訓,聽說是第一屆舉辦,也是最后一屆,這是第一次系統的學習如何做產品經理,當時也是收獲滿滿,但更多的是直接和業務相關所以在這里就不一一列舉了,不過這段經歷對我個人來說確實打下了一個很堅實的基礎。

后來回到正常工作崗位,那時的想法非常簡單,做我一切能做的,學我一切能學的,臟活累活搶著干,學接口封裝,學SQL跑數,學json解析,學習復雜的收益和報價算法,熬夜通宵做項目……這一年來對于產品的基本技能打磨了很多,同時好事也跟著到來。這一年公司有些調整,大大小小裁了3次人,每次都包含大量的應屆生,但我都幸免于難,最后一年末的時候還得到了一次晉升。

入職一年內,由于我被不斷調用,做了好幾個方向的產品,再加上自己的快速學習,已經對酒店業務有了足夠的認識和理解,但我漸漸發現酒店的業務瓶頸和現狀不能久待,同時還處處受制于的攜程集團的管制,在下游做分銷的模式可發揮空間不大;另外,這一年來一直低頭專心做事,感到自己思考的時間和機會不多,所以果斷辭職,在家休整1月,這一個月在家看了很多產品經理的書籍和文章,也根據自己的過往加以總結,慢慢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方法論,還把當時不成熟的想法發了一篇文章,也交了很多產品朋友。

畫個重點:在工作或者學習的時候,一點要時刻stay hungry,思考永遠不能停。我這是極端例子,說實話,現在的市場行情我不建議再這么做了,最好還是邊工作邊抽時間思考沉淀。

休整這1月對于我職業生涯的助力起到很大作用,對于產品經理的工作和工作的方向有了新的認識。隨后開始了第二段求職面試過程,這一次過程比校招時順利很多,畢竟有了自己的一套方法和很多面試的經驗,很快就拿到了大大小小公司的10余個offer,其中包含美團,攜程,香格里拉,馬蜂窩,瓜子,陽光保險,好大夫在線等大廠,薪資也平均漲了60%,還有直接double了的offer。由于想跳出酒店行業,所以前四個直pass,后邊兩個因為了解到的一些公司情況,最后沒有選擇。

簡單說下最后選擇瓜子的原因,第一是因為瓜子是當時的行業獨角獸,在領域內的話語權較重;第二是創始人的個人魅力,讓我覺得跟著他是可以做成事情的,在這個團隊里是會有很大成長的;第三,我當時進入的是瓜子的創新業務,布局汽車后市場,這對于愛好汽車的我來說仿佛看到了很光明的前方,對于整個汽車行業也有非常大的藍圖規劃;經過了一下午4輪面試,順利拿到offer,薪資漲了67%,雖然瓜子給的不是最多的,但是這份事情是我想干的。

再畫個重點:對于前幾年的小白來說,薪資有時并不是全部,主要還是看個人的興趣,公司情況和行業情況的綜合評估。

簡單說下這段面試常見的問題和經驗吧,由于這時已經是社招了,所以跟當時的校招面試差別很大,社招主要關注的點包含以下幾個方面:

  • 個人方面:個人背景(大廠真的是看學校的),個人履歷,個人優劣勢,個人成長和職業規劃;
  • 項目方面:經歷契合度(這個越到后來越重要),項目分析(這個等下詳細說說);
  • 行業情況:行業的選擇,行業的認知;
  • 開放性問題:這一部分社招較少,如果有背后考察的點就是產品的基本邏輯和素養(這里在后續會單獨出一篇文章來講講,到時附上鏈接),著急的小伙伴可以先單戳我,一起探討。

這段求職經歷中做的最多的就是對過往項目的分析,面試官問這一pa的主要想看以下幾點:項目契合度,做項目的思路,項目的效果分析,做項目過程的思考等;

我當時梳理每個項目的思路是按照串行鏈路閉環的方法,無論是簡歷,還是面試回答過程都按照這個思路進行,就會讓面試官覺得思路清晰,邏輯縝密,思維閉環,這是產品經理起碼的素質:首先一句話介紹項目背景以及根據背景指定的目標,接下來幾句話分別概述下項目的核心步驟,但這些步驟一定是根據目標拆解而來的,最后一句列出項目的最終效果,要有明確的數據支撐同時要嚴格符合目標。

其實,在這個過程中也有很多小技巧,在這里簡單介紹一個,就是在講解目標和項目時要學會給面試官“挖坑”,你們可以細想想,面試官平時工作繁忙,對于一個完全的新人和新領域,大部分人是很難在這么短的時間get到一個新行業重點的,他們也是希望從你的講解中找到一些可以繼續追問的點,所以就需要你在講的時候故意增加一些引導面試官的話術或者遺留點,而恰好這些點是你有完整的體系支撐的,這在對于面試官來說將會加分很多。具體的面試方法和技巧我也會單獨出一篇文章分享我一路累積的經驗。

人生永遠不知道明天意外和太陽哪一個先來,當初信心滿滿的瓜子給了我們非常光明的方向,那時每個人都斗志昂揚,公司擴張的速度也非常之快,但是短短大半年的時間,我體會到了兵敗如山倒的感覺,又加上后來的疫情公司徹底扛不住了,開始裁員降薪,但這些我倒是不擔心,因為當時手里是完全核心的業務,個人也有信心不會動到我,主要是業務停滯,業務方向混亂,導致主動離職的人也很多,這塊創新業務基本停滯。當時每天飄過腦海唯一的詞匯就是“無力回天”。

天無絕人之路,就在水深火熱的時候,去年4月份一個偶然的機會我得到了字節教育線的面試邀約,從此我的視線漸漸轉向在線教育行業,每天從網上看大量教育的研究報告和數據分析,也親自下了市面上目前幾家頭部的APP,自己報名體驗,經過了2周的折騰,再加上自己的方法論,很快我對教育行業有了初步的認識,隨后面試過程也很順利,2天內通過4輪面試,直接拿到offer。但是由于我在瓜子還經歷過一次漲薪,所以此時的薪資base已經很高了,字節又是18薪,每個月base算下來微漲。果斷申請sp ,由于我的面試過程的表現各面試官還比較認可,但缺乏教育經驗,所以只給了小sp,給到了我職級的上限打滿,但有35%的漲幅也基本符合我的預期了,所以開始提離職準備撤人。

然而戲劇性的是,臨離職的時候,收到了讓我出差的通知,由于當時瓜子的老人走的差不多了,只剩下一批新人,我當時就算幾乎最老的人了,所以出于責任心(腦抽)我還是申請了延期字節入職,帶隊出差,給瓜子盡了最后一份力。上面說腦抽不是沒有原因的,這次出差導致我推遲入職字節,后來字節給了全員一次疫情補發獎金,條件有入職26天天數限制,我剛好差了4天在職時間(大半夜看到郵件淚奔的我)。

經驗貼慣例,最后再附下字節面試的問題吧。

  • 個人履歷中沒有教育相關經驗,為什么要來教育行業;
  • 你對教育行業的認識;
  • 分析一個你做的最成功的的項目;
  • 這個項目你有什么做的好的地方和不好的地方么?如果再來一次你會怎么做?
  • 這個項目的目標你是怎么拆解的?
  • 個人職業生涯的規劃;
  • 介紹一本最近在讀的書;

社招的問題相對寬泛,但又針對性極強,好在上面的問題基本都在我的準備當中,所以面試時滔滔不絕,沒什么卡頓,入職后我的一面面試官還調侃我的口才來著。市面上流傳一句話,“面試造火箭,工作擰螺絲”,有時確實是這樣,但我想說短短幾個小時的面試過程,靠我們的一頓叭叭,就想讓企業主拿出大幾十萬的年薪來養我們,可不是真的要講講怎么造火箭嘛。而且這火箭還得造的有條理,有邏輯,造的漂亮。所以在面試準備時一定要有方法,有完整的理論體系分析自己過往和具體項目,這樣才能游刃有余,面試成功率才會增加。

寫了這么多,已經都到2021凌晨了,這篇文章里雖然沒有達到偉人們的輝煌成就,這也算不上什么名人自傳,頂多是過往一路荊棘的一種調侃和回憶吧,有緣人自會產生共鳴,寫到這自己都有些熱淚盈眶了,但也很自豪,縱使生活不時惡意相向,但我始終沒有被打倒,起碼到目前為止,我依然是斗志滿滿,希望這份激情保留的再久一點吧~2021我也準備開始準備一種新的活法,準備開啟一段新的征程(具體是啥這里先保密吧,等達成了再來寫還愿貼)

嗷,對了,本人也是熱愛交友,希望在產品的路上多交朋友,與君同行,看到這篇文章的你或許還是在校生不知道怎么上手準備,或許也面臨跟我曾經一樣的畢業問題,又或許是已經有了幾年經驗的產品經理,這些都沒關系,在成長的道路上總需要報團取暖,互相幫助,我也會積極幫有疑問的小伙伴答疑解惑。

 

作者:雪頂斜陽,微信:912911200

本文由 @雪頂斜陽 原創發布于人人都是產品經理。未經許可,禁止轉載

題圖來自Unsplash,基于CC0協議

給作者打賞,鼓勵TA抓緊創作!

快速連結:品牌行銷點點讚

GOOD485885CE4EED


孕前檢查和婚檢一樣嗎 孕前檢查哪些項目中醫介紹:陽池穴、神門穴,糖尿病人的保健穴!(高血糖)體寒可以吃冰皮月餅嗎To G:客戶的話就是圣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60d7s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